視覺 AI 應用無遠弗屆!歐特明電子看好商用車、特殊領域用車市場發展
廠商專訪 視覺 AI 應用無遠弗屆!歐特明電子看好商用車、特殊領域用車市場發展

近年來,視覺 AI 的應用快速成長。除了在車用領域佔有一席之位外,面對智慧工廠、智慧物流、智慧城市的需求興起,該技術於商用車隊、自主式移動機器人(AMR)、低速特殊領域用車等方面需求也持續上漲。

作為臺灣車用輔助駕駛、自動駕駛的新勢力,歐特明電子至 2013 年創立以來,持續於該領域耕耘,致力產品技術的研發,以及品質和效率的提升。

歐特明電子也藉由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子產業計畫推動辦公室 AI on Chip 產業合作策略聯盟提供之促進廠商跨域交流機制,接軌國內外資源,提升國際能見度與競爭力。短短不到十年時間,透過持續改善技術研發,以及與上下游廠商的策略聯盟合作,終於建立起了完整的供應鏈。


 
 

 

以彈性作為優勢,歐特明為何拆分產品線?


對於現在視覺 AI 與車用領域市場的變化與需求多元,歐特明決定在商品銷售策略上採取了不同的策略。歐特明產品暨行銷總監曾怡舜指出,2019 年之後,歐特明改變過往以「模組化」銷售的模式,轉以將產品線拆分開來,形成相機模組、ECU 邊緣運算模組,以及視覺 AI IP 三項分別銷售。

「原因在於,許多臺廠合作夥伴在硬體設計、製造及量產能力及成本控管方面有相當的優勢,因此我們將產品線拆分出來,不同需求的合作方可以更彈性的取之所需。同時,當車用相機模組延伸至特殊領域應用,其所需要的軟體應用程式也有所不同,如此一來我們的產品便能深入更多不同領域、創造更多可能性。」

上游至下游,不同領域各司其職,創造共好供應鏈為臺廠數十年以來的優勢基礎,歐特明作為其中一角,以軟體優勢與臺灣硬體廠商結合,亦是此發展趨勢下的必然結果。

「大約一、兩年前,所有人對於自動駕駛的看法皆相當樂觀,如今回頭去看,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動駕駛並不會這麼快地發生。」談及車用市場的發展趨勢,曾怡舜強調應將該市場切分成三個角度去看:其一為乘用車、其二為商用車、其三為特殊領域用車。


歐特明產品暨行銷總監曾怡舜
圖片說明:歐特明產品暨行銷總監曾怡舜強調,應將該市場切分成三個角度去看:其一為乘用車、其二為商用車、其三為特殊領域用車。
 

解析視覺 AI 三大應用戰線:乘用車、商用車、特殊領域用車


面對三種不同市場,歐特明皆有其相對應的策略。其中,在乘用車的部分,曾怡舜提及,絕大部分品牌車廠對於價格的敏感度偏高。

同時,歐特明預期在短時間內由於法規因素,乘用車在自動駕駛方面僅會停留在 L0-L3 的階段,駕駛人仍須對於駕駛行為負起比較高的責任,再加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AS)在乘用車領域的高普及率、高導入率,因此歐特明在乘用車市場更專注於 ADAS 的開發與應用。

其次,商用車市場相較於乘用車受制於法規限制,前者反倒是「受惠於」法規的訂定。曾怡舜指出,在聯合國法規基礎下,近年來有愈來愈多國家開始要求商用車必須導入相對應的 ADAS 及自動駕駛功能,用以保護其他更弱勢的用路人,如行人。在 L2 以上的自動駕駛系統中,視覺 AI 預計將在短時間內持續保持必要、甚至更為重要的角色。

主要原因在於目前所有道路指標系統、包括道路施工、線道規範皆是以「人如何辨識」作為設計的基礎,在整個交通系統、實際用路情況仍不具備與移動載具完全溝通的能力之前,視覺 AI 的重要性將只增不減。

再者,在農耕、工廠、物流廠區、礦場、高爾夫球場及港口等封閉式區域,由於缺工問題頻繁,使得自動化及智慧化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曾怡舜表示,特殊載具應用的特性在於量少、導入快、附加價值高,同時客戶對於該產品的價格敏感度相對較低,因此對於歐特明而言是一個待開發的藍海市場。

 

Plus.ai 與多家知名車廠都是客戶!歐特明的技術優勢何在?


2013 年累積至今,歐特明已經在乘用車、商用車及特殊載具用車領域累積不少經驗。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 2018 年以其領先的視覺 AI 技術為某亞洲電動車廠打造的「自動停車系統」。

對此,曾怡舜指出,當年歐特明破天荒僅使用 0.2 個 Tops(張量處理單元)就完成原先預計以數百、甚至數千 Tops 晶片算力才能完成的任務,「2018 年我們協助某亞洲電動車廠打造全球第一台以環景系統做到自動停車的車款,過去在自動停車領域,其他車廠街採取紅外線偵測的方式,幾乎沒有人以視覺 AI 去做,這家電動車廠也因此於隔年(2019)獲得全球自動駕駛競賽的冠軍。」

然而,面對快速變動的市場環境,以及愈發多元的應用領域,歐特明將更多的商業策略從乘用車轉往商用車及特殊領域載具上的運用。曾怡舜認為,歐特明之所以開始將產品線拆分,並與各種不同領域的合作夥伴合作,其中 NVIDIA 生態系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

這也是為什麼歐特明近年能與美國自駕卡車品牌 Plus.ai、自駕車新創 Voyage 與其他亞洲電動車廠等廠商合作的重要基礎。

 

視覺 AI 於未來應用?歐特明:智慧零售、智慧城市也有它的身影


展望未來,曾怡舜以一項大哉問作結:「歐特明怎麼看視覺 AI 在未來的應用?」

他提到,過去包括歐特明在內的諸多廠商,皆專注於車用相關的運用,然而在與 Sony 與其他臺灣領先晶片廠合作的過程中,他們也認知到車用雖是視覺 AI 相當重要的運用場景,但不會是唯一的應用場景。

「更多領域的智慧化開始發酵,我們也很看重車用相機模組未來於領先漁業、農業、運輸業的發展,基於與 Sony 的夥伴關係,領先業界 100-200 萬畫素的 500-800 萬像素相機已開始量產,不久的將來,歐特明將開始針對智慧零售、智慧城市拓展視覺 AI 可能的應用。」曾怡舜說道。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於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隱私權政策,您可至隱私權政策了解詳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