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Ford 、Mazda 電動車感測器都來自台灣!輝創如何透過關鍵感測器技術,打下國際智慧車市場?
廠商專訪 Honda、Ford 、Mazda 電動車感測器都來自台灣!輝創如何透過關鍵感測器技術,打下國際智慧車市場?

無論是燃油車或電動車,基於安全及便利舒適的無止盡追求,車輛搭載的感測器(Sensor)愈來愈多,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也幾乎成為所有新車的標準配備,更不用說在邁向智慧車及無人駕駛車的道路上,感測器無疑將被賦予更多重任。

「目前一台車子所搭載的感測器,已經不是單一的感測單元與技術,通常會為了不同的目的搭載不同感測器,所以感測器數量較 10 年前成長了數十倍。」輝創電子副總經理暨策略長卓裕山表示。


無論是燃油車或電動車,基於安全及便利舒適的無止盡追求,車輛搭載的感測器(Sensor)愈來愈多,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也幾乎成為所有新車的標準配備,更不用說在邁向智慧車及無人駕駛車的道路上,感測器無疑將被賦予更多重任。

「目前一台車子所搭載的感測器,已經不是單一的感測單元與技術,通常會為了不同的目的搭載不同感測器,所以感測器數量較 10 年前成長了數十倍。」輝創電子副總經理暨策略長卓裕山表示。

 

掌握核心技術 + 猛下苦功,建立產業版圖


在車輛一路進化的過程中,輝創電子於1983年成立投入車用電子領域,起點是:為福特六和製造遙控防盜器。走過 40 年,舉凡以「感測」功能為核心的車輛系統,從防盜、停車輔助到 ADAS,輝創電子無所不在。

由於長期的經驗與技術的累積,全球知名車廠,包括 FORD、GM、MAZDA、TOYOTA、HONDA、NISSAN、MITSUBISHI 等國際車廠均認可輝創電子在車用感測器領域的能力,現在無一不是輝創電子的客戶。

因為技術及服務相當優異,輝創電子長期與客戶維持良好關係,並於 2015 年成為 HONDA 汽車超聲波雷達唯一供應商至今,這樣的成果足以說明輝創電子於智慧車電領域的重要地位。

輝創電子為何能搏得這些原廠的青睞?「技術是核心,加上長期累積的經驗,以及我們願意下苦功,決定了輝創電子的市場地位」輝創電子副總經理暨策略長卓裕山強調,全球的道路、交通條件、地理及氣候環境差異極大,要讓感測系統在各種情況下發揮正常,需要經驗判斷及不斷嘗試,「總是會有許多令人意外的情況出現」。

卓裕山舉例說明,車輛行駛在上下坡角度過大的山路時,前後毫米波雷達會因坡度過於傾斜,但因雷達角度固定,以至於無法偵測到車輛週邊的物體並做出相應措施,這是車廠絕對無法容忍的狀況。

為了雷達判別準確度提高到 95% 以上,輝創電子派員與車廠反覆進行道路測試整整八個月,不斷修改演算法,找出令人滿意的解決方案,而這只是輝創電子運用豐富實測經驗、積極克服盲點以及提供客戶完美品質與服務的眾多案例之一。


輝創電子於 1983 年成立投入車用電子領域
圖片說明:輝創電子於 1983 年成立投入車用電子領域,走過 40 年,舉凡以「感測」功能為核心的車輛系統,從防盜、停車輔助到 ADAS 都有良好的成績表現。
 

從單一到多重感測,與車廠共同進步


隨著車輛感測逐漸從「單一感測器」進入到「多重感測系統」,感測系統業者面臨的挑戰更加艱鉅、也更多元,輝創電子以技術為核心的優勢將在競爭激烈的車用電子市場中,勢必將更為凸顯。

首先,在現今智慧車輛多重感測系統中,僅做好單項感測器已經不夠,必須懂得感測器整合,運用更多或是多重的感測系統,且讓負責不同功能的感測器彼此間能進行良好的溝通和連結,幫助駕駛者掌握更多車身周圍資訊,達成最佳的安全駕駛狀態。此外,感測器相關軟體更新技術也必須與時俱進,確保感測器維持在最新、最穩定的狀態。

要克服這些挑戰,感測系統業者勢必須與汽車 OE 原廠密切合作並保持良好溝通,而輝創電子成立四十年來與車廠建立的互動默契及信賴關係,正是發展智慧車及無人駕駛車的基石,能為原廠設計及提供最適化的感測方案。

「從開發設計、量產製造到售後服務,在這一長串的生命週期裡,我們就是把每件事情做好,擁有大量的實績與數據佐證,競爭力的持續提升是必然的。」

卓裕山也提到,在輝創追求進步的過程中,來自於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子產業計畫推動辦公室 AI on Chip 產業合作策略聯盟提供的產業資訊分享、國內外廠商互動交流、國際資源與商機鏈結等協助、讓輝創電子受惠良多,達成加速拓展國際車用電子市場的目標。


輝創電子副總經理暨策略長卓裕山
圖片說明:輝創電子副總經理暨策略長卓裕山表示,在現今車輛多重感測系統中,僅做好單項感測器已經不夠,還必須懂得與各種感測器進行良好的溝通和連結。
 

與時俱進,掌握電動車「行泊合一」趨勢


與時俱進,隨著智慧電動車輛開始出現「行泊合一」趨勢,輝創也積極與車機系統大廠合作切入此領域。

卓裕山表示,一般車輛的停車和行車一直是由獨立兩套系統負責,不過在整車電子電氣架構逐漸由分散式架構轉變為集中式架構,基於進一步降低車輛的成本、功耗、重量,如今將行車和停車兩套系統合而為一不再是挑戰。為了實現這樣的可能性,相關感測功能也需與整合車機系統搭配,而輝創已早有準備。

迎接智慧電動車及自動駕駛車的席捲未來之勢,身為臺灣車用電子產業供應鏈的重要一環,輝創深具信心,「臺灣的優勢在於擁有雄厚的 ICT 產業軟硬體實力、汽車電子產業具備 ADAS 系統研發能量,加上完整的產業鏈和產業聚落,且近年各界展現強大企圖及投入力道,因此,我們相信臺灣在電動車、自駕車市場將佔有一席之地,」卓裕山說。

 

本網站使用您的Cookie於優化網站及您的使用經驗。繼續瀏覽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本公司隱私權政策,您可至隱私權政策了解詳細資訊。